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啄泥

jiuumud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篇文章,390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啄泥

啄泥

 

道(二)

-京城五少设定/请勿上升真人

-前文请戳这里

-爆字数了,没写到预定情节,也没引出来主线,二爷和四爷没出场就不带tag啦

-感谢所有点小红心和小蓝手还评论的GN们!给你们笔芯!


 

易烊千玺踏出家门的时候,空气中饱和着清爽的树香味,在早昼迷蒙一片的日光下,抬头看见绿叶上微弱金色镀边,低头就是路间草尖沾露。

 

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整整腰周黑褂,再弯下腰来擦去牛皮鞋上染的一点污渍,颇为愉快地向学堂踏出步子,这时他听见一声音量极大的呼唤:“玺玺玺——!”

 

易烊千玺堪堪停住步子,他在声音响起第一个音节的时候就判断出了其所属人,紧接着他将眉头皱起,回过头去,就看见了趴在门框上的大张伟。

 

“干什么呢。”

 

大张伟将一只手背在身后,跳出门槛蹦跶到地,他得意洋洋地看向千玺,道:“贴心大哥早起送弟 兄弟情感动天下人。”

 

易烊千玺撇撇嘴:“你最近是想把哪家新闻社端了?我今儿还上学,没工夫跟你贫。”说完转身就走,连给大张伟开口的机会都不留。

 

“诶诶诶诶诶——”大张伟赶忙抢先两步蹦跶到易烊千玺跟前,将背在身后的手伸出来,嘴里还加个特效:“当当当!”

 

千玺看着被拿出来的小提盒,愣了一下:“哈?”

 

“哈什么哈?”大张伟更愣,“你不带饭盒就去上学,午饭怎么办?成仙啊?”

 

“你不知道?”千玺道,“今儿中午我去三哥那儿吃饭,他接我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大张伟眉毛拧到一块去了,“你上他那儿干啥?”

 

“合着您大前天晚是真醉了啊?”千玺道,“就那天,我们五个吃饭那天,三哥说让我今儿去他那边让我办点事儿。”接着他突然眉飞色舞地嘲讽起来:“哎哟那天您喝的可欢了,扒拉着桌子硬喊自个儿没醉,还抱着二哥喊爹爹来着呢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大张伟愣是没想起来有这事儿,那天似乎是几个兄弟好久不见把他乐坏了,就嘬了几口酒,他心下想糊弄过去得了呗,于是一拍大腿道:“哎哟喂是那天的事儿啊!没想起来嘿!我跟你说别看你三哥信誓旦旦说接你,没准就迟到!诶我说——你不是上学去吗?走走走,别迟到了,迟到了挨你们那年轻沈先生的板子。”

 

千玺看出来他心里打着的鬼主意,也没准备跟他计较,嘴里咕哝着“都什么年代了还吃先生板子呢”一边挥挥手和大张伟作别,逐渐走远了。

 

 

抵达学堂时,天已经微微有些热了。易烊千玺一路小跑避开日光,拣树荫与平房阴影走,跳进门里后心里正想着“凉快——”就听见一句“前两天点儿背,正好凑到和易烊千玺一起背书……”

 

千玺不咸不淡地向那方望去,正听着的那人恰好看见他,慌慌张张地捅了捅正说话的人,那人立刻噤声,回头偷瞟他一眼,又迅速转回去,埋头假装看书。

 

那人叫什么来着……刘潮?他一边回想一边回到席位上,放下书包。

 

恰好是他们兄弟五人相聚的那天,担当国文的沈先生对学生要求相当严厉,放课后是要抽两三名学生留下来背书的,正好抽到了他和刘潮。他急着回去,麻溜把五篇古文唰唰唰背完,背着书包就跑了。

 

刘潮国文成绩似乎不算好,千玺努力回想着,那自己可算了得罪了个人。

 

他转转脑袋,耸耸肩膀,并没太在意这件事。

 

 

上完几何课与书法课后接下来就是国文课,中间隔的时间挺长,大家都跑去学堂后边的小花园捉虫玩儿。千玺也跑出去凑了个热闹,抓了个有着黑白圈圈纹路翅膀的蝴蝶,逗了好一会儿才放掉,临近上课的时候回去,坐到座位上时才发现哪里不对劲——

 

下课时拿出的国文课本不见了。

 

千玺翻了翻书包,弯腰看看地上,又问了问前后座的同学,还是没找见。他定了定神,瞟见斜前方刘潮瞥过来的眼神,当下就明白了。

 

于是他端坐在席位上,再没了任何寻找的动作,待沈先生进来发现千玺桌上光秃秃一片,他才诚恳回答:“先生对不起,课本落在家了。”

 

沈先生将食指屈起来推了推圆框眼镜,好看的眉皱起来,问道:“没有课本要如何上课?”

 

“先生莫急,”易烊千玺作了作揖道,“我已将课文提前预习全文背下,老师念一句,”他从书包里抽出方才书法课上用的毛笔及纸,“我便默一句,注释一句,暗记一句。”

 

沈先生眼周划过一丝温和笑意,又一闪而过,他还是严肃地轻敲两下桌子道:“今后切记万不可粗心大意。”转身回到教室前侧,翻开书卷朗诵起来。

 

千玺应了一声,侧侧头看刘潮不甘心地翻个白眼,他暗自笑起来。

 

 

放学后易烊千玺敲敲刘潮桌子,让他借一步说话。

 

待同门全部走了后,易烊千玺单刀直入道:“课本还我。”

 

刘潮两只眼滴溜溜转了两圈,双手紧紧拽着书包带子,极其没有底气地说道:“你说什么呀,你国文课本不是忘家了吗,我怎么可能拿走呢。”

 

“我还没说是哪一门的课本呢你就不打自招了,”千玺干脆利落地伸出手来道,“还我。”

 

刘潮愣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被耍了,他又恼又怒,拽开书包拿出里边课本,不由分说就向千玺砸去。千玺跟他离得近,又没什么戒备心,猝不及防被坚硬书角砸到额头,他伸手触了触额头伤口,一阵刺痛传来。怪疼的。

 

刘潮道:“你不就是背后有几个黑道哥哥罩着吗?你家人做这行你不觉得羞耻吗?我们平民百姓一辈子勤勤恳恳窝在小角落里做事儿,你们一伸手就是几把钞票。是,我们小人物是土鳖,但是你们,你们就是祸害!”

 

千玺沉默了一会儿,弯下腰捡起沾了泥的国文课本,轻拍掉封面泥土,过了一会儿突然笑了起来。

 

刘潮本也就说说气话,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居然敢跟易烊千玺这么说话,浑身冷汗就下来了,又见易烊千玺这么一笑,便又惊又惧,颤声问道:“你……你笑什么?”

 

易烊千玺抬起头来问道:“你今年几岁了?”

 

“……什么?”

 

“十六岁,也是该当家的年纪了。”易烊千玺道,猝而转了话题,“我先跟你道个歉,前两天,就背课文那天,家里有点事儿,我急着回去,没照顾好你心情,得罪了你,抱歉啊。”

 

刘潮瞪着眼看他。

 

“我家四个哥哥,个个都是有本领有手段的。现在人家尊称我一声小爷,那也都是沾了他们的光。咱们都是同级生,我也不必摆什么架子,你别把我当成什么十恶不赦的坏蛋,当成普通同学就行了。”易烊千玺说道,“但是,就算是黑道上边混着的,也都不是没良心的怪物,就算放火杀人,也都不是没理由。再说,”易烊千玺弯弯眼角笑起来,“你家里人挣不到钱,一辈子窝在小角落里,还自我安慰自个儿有良心,是上天不长眼让那些祸害过上好生活,我是无话可说。畏畏缩缩没野心又怕死,就这样还想混成我几位哥哥那样?

 

一阵风呼啸而过,穿过厅堂直奔走廊,涌过他身体,拂过他发丝。他眼里带着温和无比的笑容,快要比过这参天日光,刘潮分明看见他嘴唇蠕动几下,几个字符浓烈地遮盖过风声,长驱直入他耳间。

 

“做梦去吧。”

 

刘潮鼓动了几下喉结想要说些什么,却又无话可说。这时他看见沈先生挎着包从拐角处走来,他脑子一片空白,转过身,踮起脚,跟着风的方向跑去了。

 

易烊千玺转过身去,向着沈先生点点头,微不可见地叹了声气,就准备转身走人。

 

沈先生喊住他,看看他手上的国文课本,突然问道:“千玺,你可知道什么是‘道’?”

 

千玺怔了一下,没想到先生问出这么突兀地问题,估猜着他是听到方才两人的对话与争执了,于是他反问道:“道?”

 

“对,”沈先生笃定地点点头,“就是……黑道的道字。”

 

千玺抿住嘴唇,犹豫地摇摇头道:“学生不知。”

 

“天地无人推而自行,日月无人燃而自明,星辰无人列而自序,禽兽无人造而自生[1]。天地轮转、万物更迭、四季循环,皆为有常,有常,即为道。”沈先生道,“雨水淡、海水咸、糖水甜,是道。白为道,黑也为道。世间万物统一遵循这规律,无非对错、不关贫富。”沈先生对着千玺眯起眼笑,“懂了吗?”

 

千玺琢磨一番,心下明白了七八分,对着沈先生行了个礼道:“学生明白。”

 

正想着和沈先生再寒暄一番就走,这时学堂外传来个声音道:“怎么我来迟了?怎么连个人影儿都没有?我们家老五呢?被吃啦?”

 

千玺赶忙对先生道:“我哥来接我了,先生,学生先行一步。”

 

沈先生微笑着点点头,易烊千玺一路小跑,顺着路跑出学堂,就看见了穿着身钩云纹鹊灰色马褂的张一山。

 

千玺从台阶上蹦下来,一拍张一山的背,道:“走!”

 

“嘿你这小子——”张一山觉得有些稀奇,“今儿个怎么这么有精神?好好好,正好,哥哥我带你去见见世面去。”

 

千玺撇过头来问:“怎么了?”

 

张一山笑道:“前两天放走的反水那小子,昨晚上跟码头那边交接货的时候正好被我逮到,现在就挂在我们那儿等着我去处置呢。你说怎么办啊玺子哥?”

 

“你的人我的人?问我怎么办?”千玺翻了个白眼道,“我可没工夫管你那破事儿,要折磨人找二哥跟四哥去,要杀人找你自个儿去。我一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,现在肚子饿了,再不吃饭就成饿死鬼,每天晚上都找你去。”

 

“行行行,走,咱去吃饭!”张一山道,“你可别说,死人我怕他个鸟?怕活人都来不及,没工夫怕死人。”


[1]:出自《孔子问礼》

T.B.C


-道那段完全是我瞎扯,之后会有解释

-之前有GN在评论里问,这里纠正一下,其实应该不算是民国设定,只是民国风而已,不会带到当时大背景哒w

-查资料查到泪流(。

啄泥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啄泥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